繼2012年日環食與金星凌日兩個天文奇觀後,太陽活動持續活耀至今,不時地有大規模的劇烈活動及大黑子群的出現,太陽黑子的數量預估將於2013年中達到高峰。但2013最令人期待的天文現象,莫過於預測亮度可達到肉眼可見的兩顆大彗星—C/2011L4((PANSTARRS)與C/2012S1(ISON)。自從1996年百武彗星與1997年的海爾波普彗星後,地處北半球的我們,已經好久沒有機會看到肉眼可見的大彗星了,令人相當期待他們的來臨。

undefined

 

甚麼是彗星 ( Comet )?!

彗星是在太陽系中漫遊的小天體,由冰晶與塵埃所組成。當他們進入木星軌道範圍內時,就會受到太陽輻射及太陽風的影響,慢慢長出尾巴來,古人看起就像「掃帚」一般,稱為「掃帚星」或「彗星」。

註:「彗」是象形字,甲骨文中便有此字出現,有「掃帚」或「掃拂」之意,與「慧」不同。

undefined

從馬王堆出土的西漢初年帛書中的彗星描繪中,真實地繪出了彗尾之不同形狀和特徵,還似乎畫出了彗核的結構。右方是「彗」的小篆,這個字有沒有彗星的樣子非常符合呢!圖片來源:網路

undefined

 

彗星的組成

彗星由彗核、彗髮及彗尾,我們可以使用不同的望遠鏡,觀察彗星的各個細節。彗核一般稱為「髒雪球」,組成包括岩石、塵埃、冰、和凍結的氣體,質量很低,結構鬆散,彗核不會成為球形,通常有著不規則的形狀。進入木星軌道之後,彗核受到太陽輻射的激發後,彗星表面物質會噴發出來包圍著彗核,形成彗髮。彗尾分成離子尾(Gas tail)與塵埃尾(Dust tail),彗髮的物質因為彗星運動的慣性作用而拖長成尾巴,就是所謂的塵埃尾;而離子尾則是彗星噴發的離子氣體,受太陽風吹出,且與太陽輻射作用而發光,所以離子尾的方向總是背對遠離著太陽。

 

彗星的分類

彗星根據週期長短有分短週期、長週期及單次(突發性)彗星。單次彗星是受到各種擾動進入太陽系內部的突發彗星;長、短週期彗星以週期200年作為分界,但對壽命百年的人類而言,同一顆彗星這輩子大概就只能看這麼一次啦!

undefined

 

如何觀察彗星?!

一、 雙筒望遠鏡︰觀察彗星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使用雙筒望遠鏡,視野較大,建議可用10~20倍,適合觀察彗髮及彗尾。

二、 單筒望遠鏡︰若想要用中、高倍率(50~100倍)來仔細觀察彗星的彗核及彗髮,可使用單筒望遠鏡,口徑越大,集光力及解析度就會越好,口徑70~80mm的天文望遠鏡就相當適合。

undefined

 

三、 彗星攝影︰ 

若是想要把美美的彗星拍攝下來,則需要一個可以抵銷地球自轉,可追蹤天體的裝置,稱為「赤道儀」,這樣就可以讓相機進行長時間曝光拍下彗星。若是沒有赤道儀天文同好,也可使用近年來盛行的攝星儀或星空雲臺的輕巧型追蹤裝置,價格較赤道儀便宜,雖精準度不若赤道儀準確,但拿來拍攝彗星是相當足夠的喔!

各種觀察方式比較

可用工具

觀察重點

建議望遠鏡類型

肉眼

遠眺彗星

雙筒望遠鏡

彗髮、彗尾

建議可用10~20倍,大口徑(40~50mm)的產品,轉接在腳架上來觀察。

單筒望遠鏡

彗核、彗髮

口徑50mm以上的單筒望遠鏡,倍率可提高至60~75倍來細部觀察彗核附近的塵埃及氣體。

赤道儀、攝星儀

攝影

用赤道儀可帶動相機機身及鏡頭的抵消地球自轉,追蹤彗星。或是天文初學者,可選購輕便的攝星儀及星空雲臺來追蹤彗星即可。

 

認識 ISON 彗星

C/2012 S1 (ISON)是由白俄羅斯天文學家維塔利‧涅夫斯基(Vitaly Nevsky)和俄羅斯天文學家阿爾喬姆‧諾維切諾克(Artem Novichonok)於2012年9月21日在俄羅斯基茲洛沃茨克天文台利用0.4米口徑反射望遠鏡發現的彗星,以—國際科學光學監測網(ISON)命名。

C/2012 S1 (ISON)在發現時星等為18.8,當時仍在木星之外,估計在2013年11月至2014年1月之間將可以裸眼觀測,且在11月時其星等可能為負值,其最大亮度將可能達到-14等,超過滿月(-12.74等)的亮度。如果預測成真,ISON彗星將超過池谷-關彗星,成為自1935年來,人類所觀測到的最亮彗星。

undefined

 

如何尋找 C/2012 S1 ( ISON ) 彗星?!

        C/2012 S1(ISON)彗星要分成兩段時間來觀看。2013年11月28日前,在天未亮之前來觀看。此時要觀看ISON彗星需要找到可看到東方地平線的位置,也就是可以看到日出的地點為佳,例如東北角海岸,或台灣東部沿海。11月初,ISON彗星將於凌晨3點時從東方地平線上緩緩升起,可觀察彗星直到太陽升起,天色亮度太亮為止。但目前估計到11月28日時,ISON 彗星的亮度會介於木星(-2等)到金星(-4等)之間,到時天空雖然已經微白,仍可在天空中看到明亮的ISON彗星喔!(見圖一)

undefined

 

ISON彗星繞日的幾天因為與太陽非常接近,彗星會隱藏在太陽光下。到了12月初,彗星會重新出現在日出前,貼近東方的地平線上(見圖二)。因為仰角很低,所以12月時要看ISON彗星需要找到東方地平線,且無遮蔽物的海邊或平原。因為ISON彗星的軌道非常接近太陽,所以有可能被太陽吞噬而不會繞回。如果幸運存活下來,ISON彗星可能被太陽扯成數塊,加上受到太陽的熱度升溫,12月的ISON彗星將會變得相當亮,且可能變成有許多條的彗尾。

※ 彗尾的方向及長度為預估值,實際狀況可能會有落差。最新亮度及彗尾長度可上台北天文館查詢:http://tamweb.tam.gov.tw/v3/tw/list.asp?mtype=c1

undefined

 

如何使用手機 APP 尋找 ISON 彗星?!

一、下載手機APP「Vixen Comet Book」

Vixen 原廠介紹頁面 http://www.vixen.co.jp/en/app/cometbook.htm

App store
https://itunes.apple.com/jp/app/comet-book/id604782335?mt=8
Google play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jp.co.vixen.cometbook&feature=search_result#?t=W251bGwsMSwxLDEsImpwLmNvLnZpeGVuLmNvbWV0Ym9vayJd


二、使用說明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知名彗星回顧

1986年 1P/Halley(哈雷彗星)

這是最為人所知的短週期彗星,週期為76年,這顆彗星的週期最早是英國人愛德蒙‧哈雷測量出來的,因此這顆彗星就以他為名。在1986年時引起觀察彗星的熱潮,預計在2061年會再度回歸,幸運的話,人的一生中可以看到兩次哈雷彗星,也是唯一能用裸眼直接從地球看見的短週期彗星。

undefined

 

undefined

 

1996年 C/1996 B2百武(二號)彗星

百武彗星是一顆非週期性彗星,由日本鹿兒島業餘天文學家百武裕司於1996年1月30日發現,是他發現的第二顆彗星,因為第二顆比第一顆亮得多,且更為人熟悉,因此「百武彗星」通常指第二顆。百武彗星於1996年3月25日最接近地球(約135萬公里),從2月初的10等猛增至3月底的0等。藍綠色彗頭配以長達120度的藍色彗尾,橫跨大半個天空且穿過北斗七星之間,令不少親眼目睹的天文愛好者驚艷不已。

undefined

 

1997年 C/1995 O1海爾-波普彗星 (Hale-Bopp Comet)

海爾-波普彗星是由美國艾倫‧海爾(Alan Hale)和湯瑪斯‧波普(Thomas Bopp)於1995年7月23日分別發現,經過哈伯望遠鏡觀測後,直徑估計約40公里,屬於大型彗星,週期約為二千多年。當彗星持續接近太陽,光度增強至1997年2月已達2等,可清楚看到藍色離子尾及淡黃色塵埃尾。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在當年的3月9日,蒙古、西伯利亞東部和中國的漠河日全食,發生極奇罕有的「日全食與彗星同觀」觀象,吸引了全世界天文愛好者忍受嚴寒觀賞和攝影。4月1日,彗星通過近日點,其光度僅次於全天最亮的天狼星。

undefined

arrow
arrow

    望遠鏡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