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什麼是月全食?

地球位於太陽與月球之間,當月球運行進入地球的陰影(本影部份)時,這時候在地球上背向太陽的那個半球(夜半球),可以看到進入陰影中的月球因為無法反射太陽光而變暗,這就是月食。月食發生時,太陽、地球、月球恰好或幾乎在同一條直線上,因此月食必定發生在滿月的晚上。地球陰影位於地球公轉軌道面(黃道面)內,此平面與月球軌道面(白道面)並不重合,黃白道面交角約5度;大多數滿月時,月球不在黃道面內,而是或偏北或偏南,不在地球陰影內,因此並不是每個滿月時,都發生月食。

undefined

月全食現象名詞解釋

● 半影月食:月球剛剛和半影區接觸,這時月球表面光度略為減少,但肉眼較難覺察。(上圖P1位置)
● 初虧:月球由東緣進入地影的一刻,月球與地球本影第一次外切,也就是天狗開始啃食月球的時刻。(上圖U1位置)
● 食既:月球完全進入地球本影的一刻,並與本影第一次內切。(上圖U2位置)
● 食甚:月圓面中心與地球本影中心最接近的瞬間,此時前後月球表面呈紅銅色或暗紅色。(上圖Greattest位置)
● 生光:月球開始離開地球本影的一刻,並與地球本影第二次內切。(上圖U3位置)
● 復圓:月球完全離開地球本影,與地球本影第二次外切。(上圖U4位置)
● 半影食終:月球離開半影,整個月食過程結束。(上圖P4位置)

 

2018月全食觀測攻略

臺灣地區上次發生月全食的時間為2015年。睽違三年後即將在2018年初登場,且今年特別發生兩次月全食現象。錯過2018年,下次則要等到2021年5月才能再看到月全食了。

恰巧的是,今年1月31日的月全食剛好發生在傍晚後,可說是從2015年往後的六年內非常適合觀看月全食的一個時機。即便是發生在禮拜三的上班日,大家還是可以在下班後, 相約家人與朋友使用望遠鏡一同觀賞難得的暗紅色月亮,也是適合交流情感、談天說笑的美好夜晚。

東面視野開闊,是觀測月全食的建議方向。以下為2018年月全食發生時間:

 

2018/01/31

2018/07/28

初虧

19:48

02:25

食既

20:51

03:30

食甚

21:29

04:22

生光

22:08

05:13

復圓

23:11

06:20

 

為什麼不是黑色的月亮,而是褐色?

在月全食的階段,仍有少部分的陽光,經過地球大氣的散射和折射,將偏藍的光散射掉,並且將偏紅的光折射到月球上。所以,在月全食的時候,依據當時地球大氣的狀況,月球會呈現出棕褐色或各種深淺不同的橙色,每一次月全食發生時,月球的顏色都不盡相同。

undefined

 

哪裡可以看得到?光害會影響嗎?

本次月全食全台可見。建議找個空曠的地方,周圍盡量無高大建築物,你就可以準備架設好器材,擦亮你的眼睛和望遠鏡看月亮了。

在食既發生後月亮是很暗的,不容易用肉眼看到,建議在食既前15分鐘開始觀測,才能持續鎖定月亮的位置。有時在光害嚴重的區域,未必能輕易找到月亮的位置進行觀測。

建議觀測月全食期間為食既前15分鐘至復圓後15分鐘。

undefined

觀看月全食需要使用望遠鏡嗎?

★ 肉眼觀察

一般來說,從初虧至復圓的過程皆可用肉眼觀察。初虧與復圓的階段,也就是月亮被吃掉與回覆的狀態,肉眼尚能觀看。不過月全食最精采的部分是從食既到生光的過程,也就是俗稱的「血色月亮」,但血色月亮發生的過程中僅剩太陽光從地球大氣層折射或散射至月球的紅色微弱光線,食既發生後月球極暗,肉眼較難觀測。若能透過天文望遠鏡得到較高的透光亮,則有較佳的觀測結果。

undefined

肉眼觀賞月全食
(模擬示意圖)

 

★ 天文望遠鏡

天文望遠鏡在設計上滿足大口徑、高倍率的需求,其集光能力與放大倍率均比人眼強大,可將更大、更詳細的宇宙美景帶到您眼前。配備自動追蹤功能,視野跟著月全食一起走就不怕錯過精彩畫面。

undefined

使用65倍天文小紅望遠鏡觀賞月全食
(實際觀測畫面月亮會更大)

 

捕捉月全食,將它拍攝下來

1. 手機 + 望遠鏡,使用一般腳架:
此方式最簡易上手,且手機有自動測光,過曝或補光會自動調節,僅需加購手機夾即可完成裝備。

undefined

 

2.手機 + 望遠鏡使用可追蹤腳架:
可使用攝星儀此類較輕量級的赤道儀可輕鬆易攜外出,或是架好赤道儀,再架上望遠鏡即可。

undefined

 

3. 單眼 + 長鏡頭使用一般腳架:
焦距較高時,建議架設在攝星儀或赤道儀上使用。因為月全食的過程中月亮的亮度可能不夠亮,此時快門會放慢速度來補足亮度,而月球會因公轉關係移動所以無追蹤功能的話,拍攝的月全食畫面有可能是不清晰的。

undefined

 

4. 單眼 + 望遠鏡使用追蹤腳架:
完美搭配的組合,但新手通常需要時間上手,入手門檻也較高

undefined

 

undefined

連續拍攝月全食過程

攝影者:中西昭雄氏
撮影機材:Kowa PROMINAR500mm F5.6 FL/TX-10(500mmF5.6)+Canon EOS 20Da ISO100

 

攝影數據參考

不浪費一分一秒的參考數值

undefined

undefined

臺灣本地月全食預報
2018年1月31日,台灣地區全程可見,經歷時間共約5時20分,全食約1時16.9分,時分1.321。
(資料來源:臺北天文館)

 

 

2018精彩天象 天文望遠鏡與你同行

2018年天象精彩,行星季接連登場! 趕緊約你的三五好友,一同上山賞月、賞行星;觀星主題派對、天文觀星露營看不完!

五月看木星
年度最佳觀測時機

5月 9日(三)木星衝太陽系中最大的行星—木星,位於天秤座,視直徑 44.8“,亮度約-2.5等,是一年中木星離地球最近、視直徑最大、亮度最亮之時,且整夜均適合觀測。行星衝的前後數十日都是適合的觀察期。
觀察重點:木星條紋、大紅斑風暴。

undefined

 

六月看土星 
年度最佳觀測時機

6月 27日(三)土星衝位在人馬座,視直徑 18.4角秒,亮度約 0等。土星衝時土星與太陽分別位在地球兩側,兩者赤經相隔 180度的位置。土星衝的前後數週都是觀察土星的好時段,是一年中土星最亮、視直徑最大、最接近地球,且整夜均可觀測的時段。
觀察重點:土星環、卡西尼環縫

undefined

 

七月看火星 
15年來最佳觀測時機

7月27日(五)火星衝睽違15年,這次沒看到再等17年,上次火星大衝在 2003年,下次則在 2035年。今年火星衝是「近日點衝」或稱為「大衝」!由於火星是地球外側軌道橢圓率最大的行星,近日點與遠日點的差距高達 4320 萬公里。所以火星在近日點與遠日點所發生的衝,視直徑差異高達兩倍。今年火星衝時位在摩羯座,視直徑 24.3角秒,亮度高達-2.8等。黃昏時東升、黎明時西沉,整夜均可看到;又由於距離地球相對較近,因此視直徑大、亮度亮,即使在有光害的都市裡,仍然可見到這顆紅色的星球。
觀察重點:鮮豔橘紅色外表、兩極的冰帽

undefined

arrow
arrow

    望遠鏡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