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每個人從小到大,一定都有在黑暗的夜空中,看到天空中滿天星斗的美好經驗。看星星,一直是最古老,但也是最美的休閒活動,尤其地處台灣的我們有著不錯的觀星優勢,一來台灣緯度相對於日本、北美均較低,所能看到範圍、星座都較多,二來雖然西半部都市化程度高,但只要開車數小時內一定能到達光害低的高山或海邊。有鑑於此,望遠鏡叔叔依多年來的經驗,給所有對看星星有興趣,卻不知道從何入門的朋友們一點心得經驗的分享。

undefined

 

入門者需準備什麼?

看星星基本上是很簡單的事,大部份時候只要用雙眼就可以享受浩翰星空之美,但如果能準備一些相關的器材用品,更可以對美麗的夜空有更多感受。

 

星座盤 (或手機APP星圖)

一個市面常見的星座盤,可讓你調整日期時間,依照當晚夜空的星象找到常見的星座。而星座盤上也有全天星座的分佈,對於初學者是也可以建立星座與季節的概念。 隨著智慧型手機人手一支,手機APP星圖也可取代星座盤的功能,而且更加強大許多,往後會另外撰文介紹。
undefined

 

指南針
指南針可供初學者在夜間快速找出方位,再配合星座盤的使用可找出北極星或其他亮星的位置。 
 
手電筒

由於觀星多於夜間進行,因此仍需要適當的照明器材。但人眼會因受光線照射後瞳孔縮小,所以最好準備紅色LED手電筒(像是一般腳踏車用的紅色警示燈,也可用普通手電筒再包上紅色玻璃紙),不僅可供照明器材、路況,也便於閱讀星圖、星座盤。國內有也廠商推出白光、紅光和綠光雷射三合一的手電筒,方便天文同好攜帶使用。


望遠鏡
一般人在完全無光害的地方,所能看到的極限星等是六等星,但天空中繁星點點,有太多形態、顏色各異的星體是人眼沒辦法看到的,因此準備一隻適合的望遠鏡來補人眼所不足之處,是非常有必要的。
 

簡單來說,望遠鏡分為雙筒望遠鏡及單筒望遠鏡兩大類別,雙筒望遠鏡的好處是輕便好攜帶,不僅在夜間易於搜尋,可觀測月面、星雲星團、雙星……等天體外,也可以於白天從事旅遊、賞鳥、觀賞球賽、表演使用,且使用雙眼觀賞景物也較符合平常的使用習慣,看起來比較有立體感。但雙筒望遠鏡多為手持使用,因此倍率上均沒辦法太高;單筒望遠鏡在設計上滿足大口徑、高倍率的需求,其集光能力與放大倍率均比人眼強大,可將更大、更詳細的宇宙美景帶到您眼前。但單筒望遠鏡也因口徑大、倍率高,觀測 時必須要搭配腳架使用,在攜帶使用上均比雙筒較為不便,對於入門初學者仍稍有難度,但是跟鴻宇光學購買皆享有操作教學服務,幫助入門者更容易上手。

 

雙筒望遠鏡:

大口徑天文觀測推薦 

 

單筒望遠鏡:

基礎入門型 

進階專業型

頂級旗艦型 

 

星圖

星座盤只能標示4~5等以上亮星與星座位置,若需要觀賞星雲星團等天體時星座盤就不敷使用,這時需要星圖輔助,就像地圖可標示各國家城市的位置一樣,星圖上標示許多天體,例如恆星與星雲星團星系等等(不包含行星、彗星、月亮等),入門或進階者建議六等星圖即可,近年來手機APP星圖有取代實體星圖的趨勢。

 

可以看什麼?

既然望遠鏡都準備好了,那麼使用望遠鏡後可以看到什麼呢?對於入門者而言,天上的星體透過望遠鏡的觀測下,都有著不同的面貌,下面推薦幾個不可錯過的天體:

 

1.月球

您一定聽過嫦娥奔月、玉兔搗藥的故事,在望遠鏡下看到的月面更是精彩萬分,你知道月球上除了海還有溪流嗎?你沒聽錯,月球上真的有月溪,趕快拿起望遠鏡找找看吧!

由於月球上沒有大氣層保護,億萬年下來隕石撞擊形成月面上高低不同的坑谷,在透過望遠鏡觀測上可明顯看出如第谷坑與輻射紋路、亞平寧山脈、虹灣、寧靜海……等知名月面地形。月面三大坑洞更是不容錯過,尤其許多地形起伏在明暗交界處最為明顯,所以除了滿月時的完整月面,每天不同的月相都有不同可看之處。

undefined

 

2.行星

在太陽系內的行星,絕對是入門觀測時不可錯過的目標。其中以木星而言,透過單筒望遠鏡不僅可看到木星四大衛星排排站,且每日相對位置都會改變,而高倍率下更可看到 木星條紋、大紅斑等特色。

土星在觀測上最大特色即為土星環,且在高倍率下更有機會看到土星環的環縫;金星為夜空中的亮度僅次於月球,透過望遠鏡可看到明亮 的金星也有如月面般盈虧。

每2.2年一次的火星衝與15年一次的火星大接近,更是追星迷必看目標,2018年7/27就是15年來火星最接近地球最明亮的時候,亮度甚至超越木星達到-2.9等,想不注意到他都很難。

 

undefined

 

3.星雲星團

使用望遠鏡另一個觀測重點就是美麗的深空天體,星雲、星團、星系等,需參照星圖才能找到正確位置,入門者可透過具有自動尋星(Goto)功能的赤道儀幫助您搜尋。

在都市較易受光害影響不易觀賞,建議到光害少的郊區或山上觀測效果較佳。以星雲為例,最為知名的星雲之一就是冬季獵戶座M42大星雲,使用雙筒望遠鏡就可以輕易找到並可看出淡淡的雲氣分佈,使用單筒望遠鏡觀賞更有不同的美感。

星團的話是雙筒望遠鏡觀賞的重點,天上有數十個疏散星團與球狀星團適合雙筒望遠鏡觀賞,在冬天可找到最有名的金牛座背上的M45「七姊妹昴宿星團」。另外,還有一些知名的星系,如M31仙女座大星系等,以上都是使用雙筒望遠鏡易於搜尋觀賞的星體,不過提醒大家,由於照片是長時間曝光才拍攝出來,肉眼透過望遠鏡觀賞無法看到如此壯觀的畫面,也沒有這麼漂亮的色彩,只能看到白色的雲氣喔。

undefined
M31  仙女座大星系

 

undefined
M45  七姊妹昴宿星團

 

如何挑一款適合的望遠鏡?

那麼對於從來沒買過望遠鏡,或者曾經買過簡單望遠鏡的入門者而言,如何挑選一款適合自己從事天文觀測使用的望遠鏡,又是另一項課題了。以下提供幾點挑選單、雙筒望遠鏡該注意的事項給您參考:

 

一、優先挑選光學望遠鏡專業店家

大部分要購買望遠鏡的朋友都是第一次購買,網路上的介紹真真假假,市面上的望遠鏡百百款,從夜市、相材行、大賣場數千元的玩具單筒望遠鏡,甚至到動輒數十萬的專業級天文望遠鏡,想爬文都不知從何下手嗎?如何挑選到適合自己的望遠鏡就必須仰賴專業的光學儀器公司。    

一家形象、口碑良好,專業且具有服務熱忱的公司,可讓您透過專業的分析及解說,依照實際需求挑選到適合自己的望遠鏡,在如此繁忙的工商社會中可以讓您省時省力許多。加上完善的品質保證及售後服務,讓您買到的望遠鏡不至於損壞時變成孤兒,而找不到人做清潔、保養及維修的服務。       

您是天文觀星的入門者嗎? 買了天文望遠鏡怕不會使用嗎? 天上繁星點點,找不到想要觀測的天體嗎?這時一個專業的天文望遠鏡專賣店就更重要了,讓您安心買望遠鏡回家,不用擔心不會操作喔!

undefined

 

二、挑選雙筒望遠鏡
首先要選擇知名品牌。眼睛是靈魂之窗,善待自己的眼睛是非常有必要的事,而知名品牌的雙筒望遠鏡,如Kenko、Nikon、KOWA、ZEISS、施華洛世奇……等,在鏡片材質、鍍膜技術上都比雜牌望遠鏡好上許多,長時間使用比較不會出現眼睛痠痛、頭暈的現象,且平均使用年限都比較長,加上高品質品管、完善的維修服務等,都是購買知名品牌望遠鏡的好處。

undefined

再來要強調的是口徑,一般四~五公分以上口徑的雙筒望遠鏡均適宜在天文觀測上使用,因為口徑的大小決定收集光線的能力。如同汽車的排氣量,大C.C.數的車輛在平日市區行駛也許差別不大,但在特殊情況下便可發揮應有的性能。而望遠鏡也是一樣,大口徑與小口徑的望遠鏡也許在白天亮度夠的情況下看起來也許差別不大,但在微光或是黑暗中便可發揮其收集光線的能力。

 

undefined

 

第三就是射出瞳徑(Exit Pupil)。所謂的射出瞳徑就是簡單計算望遠鏡亮度的數值。當您將望遠鏡拿遠點,從目鏡端看可到小亮點,其直徑就是射出瞳徑。而射出瞳徑的計算方法就是將「口徑÷倍率」,如一款7x50mm的雙筒望遠鏡的射出瞳徑就是50mm/7=7.1mm。而人眼在完全黑暗的環境下,瞳孔最大直徑約7mm,因此射出瞳徑愈大愈能將光線完整投射到眼中,但隨著年紀增長瞳孔也會縮小,因此射出瞳孔在5mm以上就適合在天文上使用了。而其他如視野、良視距、對焦方式......等相關知識,可參考文章《如何選購天文用之雙筒望遠鏡》。

undefined

 

三、挑選單筒望遠鏡

單筒望遠鏡基本上分為賞鳥用及天文用。大部份的入門者認為要從事天文觀測就需要使用單筒天文望遠鏡,但又搞不清如此複雜的搭配組合而不得其門而入,簡單介紹如下。

a.望遠鏡(主鏡)

天文用的望遠鏡大致分為「折射式」、「反射式」及「折反射式」三種類別(請參考 「天文望遠鏡的種類」),均有其優缺點,但折射式主鏡因使用透鏡成像,不像其餘兩種型式望遠鏡容易因搬運、碰撞下有光軸易於歪斜造成影像模糊,又不易自行校正調整的缺點,折射式雖然口徑無法太大但仍推薦入門初學者使用。其次為折反射式光學系統,例如「Kenko天文小紅」望遠鏡,就是小型馬克司托夫折反射式光學系統,也類似折射鏡好保養。


b.架台

支撐天文望遠鏡的架台又再分為「經緯儀」及「赤道儀」兩大種形式。這兩種在體積、重量及原理、操作性上都有極大的差別。經緯儀式架台操作上如同一般腳架,可自由上下左右操作,且大小重量輕巧許多,且價格上也便宜不少,非常適合入門者使用。赤道儀式架台是為了抵消地球自轉,便於長時間追蹤星體而設計發展出來,但有著體積大、重量重及操作不易的缺點,除非是對於天文觀測有一定經驗,或是有意從事天文攝影的進階使用者才推薦使用。

對於入門初學者而言,最簡單的單筒望遠鏡仍為「折射式主鏡+經緯儀」的組合,例如日本威克勝Vixen Porta II A80Mf,其次是具有「追蹤與自動尋星功能」的電動經緯儀架台,例如明星商品「Kenko天文小紅」,自動尋星赤道儀則是較適合預算與需求較高的進階使用者。選購天文單筒望遠鏡之前最重要也是挑選熟悉產品與具有觀星經驗的的店家,才能給予初學者使用上的協助,否則即便是具有自動尋星功能,也是需要專業店家人員輔導才容易上手的。 

購買的第一步是決定預算,一分錢一分貨,若整套天文望遠鏡含目鏡腳架預算不到一萬元不容易買到像樣的產品,建議購買具有規模的品牌預算可能一萬元以上起跳,含赤道儀中高品質的全套器材可能會超過十萬元,請依照您的能力加以選購,如日本Vixen、德國APM等,品質及售後服務均不是雜牌望遠鏡可望其項背。

第二點仍是口徑,一般入門級天文望遠鏡口徑約七~十公分,此口徑望遠鏡已可看到常見的月面、木星、土星或星雲星團,而在攜帶性及價格上都較親民。

第三點為焦距,因為天文望遠鏡的倍率是依照主鏡與目鏡焦距決定,不同焦距主鏡在用途上也有所不同(請參考《天文望遠鏡倍率如何計算》),因此只要得知主鏡焦距便可依實際觀測需求來更換目鏡,達到不同倍率的觀看效果。所以,下次購買天文望遠鏡時不要再問「這是幾倍的?」,倍率並非跟價位與品質成正比,標榜倍率越高的望遠鏡不見得越好,相反地在廣告中標榜數百倍超高倍率的天文望遠鏡,常都是廠商在推銷廉價的劣質品,改問「口徑」與「焦距」,您可以得到更多的資訊。

看完上列文章,您是否對於「觀星」這件事有更多的了解呢?使用望遠鏡觀星一點都不難,透過望遠鏡來看看夜空、觀察點點的繁星,反而能得到更多樂趣。有空的話,找個專業且服務親切的店家,親自去選用台適合自己的望遠鏡,也許到自家頂樓、河濱公園,或是高山、海邊等光害低的地方,透過簡單的望遠鏡來領略宇宙之美吧!

arrow
arrow

    望遠鏡叔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